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全力打造“基本+特色”“硬件+软件”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发布日期:2022-03-10 09:51 来源: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去年以来,官庄坝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砀山县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规范和示范创建工作指导意见》为契机,严格落实“全覆盖”和“五有”目标要求,贯彻“基本+特色”“硬件+软件”的工作思路,按照镇服务站先行引领、村(社区)分步推进步骤,将9个镇村(社区)服务站建设成为基础设施达标、制度流程完善、服务管理规范的场所,使镇、村(社区)服务站真正成为退役军人一站到底的“服务站”、政策法规的“宣传站”、诉求反映的“联络站”、帮扶解困的“勤务站”。

 

    高位推进+点面结合确保高速高质。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镇党委、政府把镇村(社区)服务站创建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按照“高质量、创特色、走前列”的定位要求,提前谋划,明确分工,及时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标准和时限,采取观摩学习、组织培训、集中攻坚推动、强化指导督促等方式,使镇村(社区)服务站硬件和软件建设上行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镇级服务站掠影)

材优干济+功能健全完善服务体系。以去年镇村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队伍,完善材优干济的人才队伍,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更换5名退役军人担任站长或专职工作人员,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如今镇、村(社区)服务站9位站长全部落实人员专编专岗,22名专职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到位。紧扣“硬件有标杆,软件有特色”的定位,新装修镇服务站占地面积600余平方,室内办公面积230余平方,按照功能化分为红色廊厅、荣誉大厅、服务大厅、来访接待室、谈心谈话室、志愿者办公室、法律援助室、老兵活动室等。8个新装修的村(社区)服务站办公面积不少于30平方且都有独立的办公房间,设有退役军人综合办公室和活动室,房间内办公设施齐全,崇军氛围浓厚。建好的镇村(社区)服务站,开启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新局面,搭建起为广大退役军人服务不缺位、保障全覆盖、尊崇有氛围、引领建新功的平台。

 

                                                     (村级服务站掠影)

一站一色+延伸服务创建亮点风采。结合镇、村(社区)实际,借鉴《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成果经验,形成了一个主体、八个平台、四支队伍,即“1+8+4”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模式。“一个主体”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承担统筹各项工作的“大脑”和上传下达的中心枢纽角色,通过建立信息共享、综合业务办公、统筹协调解决等机制,打破镇直机关和业务站所部门壁垒,在服务对象入伍、服役、就业、优待等各个环节,提供精准专业高效的全周期服务;“八个平台”即镇8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严格落实“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要求,建立“一户一档一策、精准纾困解难帮扶”档案台账,打造“一对一”、“面对面”、“点对点”的服务保障体系;“四支队伍”即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红色宣讲队、应急救援队、法律服务队、拥军慰问队),在镇服务站的指导下,这四支队伍同步运作、各自发力,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凝聚多方合力,形成服务保障新格局。(通讯员:李亚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