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六化并驱抓创建 闭环服务开新篇

发布日期:2022-04-29 10:28 来源: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精神,全面实行“清单+闭环”服务,为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环,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村(社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打造标准高、环境好、服务模式多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管理规范化的“一线”服务站。

保障体系化。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要求在全县范围内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全国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县镇村三级联动,共同参与,同向发力。截至目前,全县13个镇全面完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任务,167个村(社区)服务站已全部完成示范型创建基础工作并投入使用。打造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域、高效运行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新格局。

建设标准化。为有效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的便利化,每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用房的选址都经过严格筛选,办公场所面积不低于30㎡,实现了从镇到村都有独立的办公和活动场所。各站均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统一悬挂标识牌,开通退役军人信息化网络,不出村就能开展精细化服务。同时精心设计和完善各项制度和工作规范,使村级服务站成为了基础设施达标、制度流程完善、服务管理规范的退役军人“暖心地”。 

   氛围军字化。切实营造浓厚的军字氛围,整体效果协调统一、庄重大气、主题鲜明。在室内显著位置悬挂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十大图集,张贴十大英模事迹图片、红色活动掠影和标语图案。精心布置退役军人荣誉墙、政策宣传栏、军味宣传画,处处体现军的色彩和家的温暖,让退役军人到村、社区服务站第一眼就能看到自己熟悉的场景,提升了自豪感、荣誉感,让退役军人重拾记忆、不忘初心,激励他们主动融入社区、社会,树立再立新功的理想和抱负。

    队伍规范化。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政治性强、政策性强,必须锻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本领高超、为民服务意识强烈的精干队伍。砀山县15个镇(园区)服务站均配备专职站长,和2-3名工作人员负责全镇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长由村级党组织书记兼任,并配备1-3名业务素质高、年富力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同志担任成员。目前,全县有126名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他们主动加入服务站,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在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中积极发挥带头作用。

服务便利化。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提供面对面、一对一服务,积极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心理疏导工作,协助做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以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地生根。专人做好来访接待,建立服务台账,在工作过程中对每名来访人员做到“六个一”即“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把椅子、一站服务、一办到底”,使村级服务站真正成为退役军人一站到底的“服务站”、政策法规的“宣传站”、心理情绪的“疏导站”、诉求反映的“联络站”、帮扶解困的“勤务站”。

工作创新化。充分利用村级资源和场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退役军人精神文化生活。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营造崇军拥军的良好氛围。结合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者服务队建设,根据个人特长,成立“4+N”志愿者服务队,在红色宣讲、应急救援、法律服务、公共卫生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就业创业、矛盾调解、瓜果技术指导、水果销售、救困帮扶、拥军优属等具有专业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队。截至目前,全县共计成立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221支,其中镇级服务队34支、村级服务队187支,志愿者队员6000余名。“红耀江淮”退役军人志愿者旗帜在“急、难、险、重”岗位上高高飘扬,激发了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优良作风。

    创建村(社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通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最后一环,有力地提升了全县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管理水平,让退役军人找到家的感觉,深刻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