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宿州双拥

梨都双拥花千树,频结硕果领新航

砀山县全方位营造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县浓厚氛围

发布日期:2021-12-03 15:30 来源: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锣鼓敲得震天响,唢呐声声激情扬,芒砀大地传呀传喜讯,好儿郎戴上军功章,喜报送进军属家,好似春风拂面来,梨花又飘香……”一曲《梨乡拥军情》在全县军民中传唱开来,伴着激昂的旋律,昔日的湖西革命老区,淮海战役的主阵地,素有“世界梨都”之称的砀山县“五举措”全方位营造创建安徽省双拥模范城(县)浓厚氛围。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双拥。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高度重视,把双拥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将双拥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规划方案,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及党政军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县委书记亲自安排部署、督导创建工作。县委、县政府及时调整了双拥领导小组,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召开了双拥创建动员部署会,专题研究部署双拥工作,明确了责任分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盘考虑、协调推进,着力构建双拥工作新格局。

二、配强机构人员抓双拥。设立双拥工作办公室,配备正科级双拥办主任,高配副科级专职副主任,抽调精兵强将与人武部合署办公,协调筹划、共同开展创建工作。相继出台了《砀山县争创安徽省双拥模范县实施方案》《砀山县双拥工委成员单位职责》等文件,对标对表省考评标准10大项75个子项,对全县54个相关单位进行了任务再分解,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对照安徽省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挂图作战、逐项销号。

三、完善工作体系强双拥。县委、县政府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暨双拥工作网络建设高度重视,县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督导调度,按照“五有”全覆盖标准,全县已建成县、镇(园区)、村(社区)服务中心(站)199个。在各镇(园区)、企事业单位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在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双拥工作站”,明确了专职工作人员,将双拥工作与退役军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通过不断完善办公设施、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等,形成了“三级联动、上下贯通、互相衔接”的网络体系,为确保双拥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四、不断丰富活动促双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拥军职责,积极与驻砀部队结对共建,签订军民协议书,企业、门店、书屋与驻砀部队签订了拥军合作协议书,全县卫生、金融、交通、文化、司法等6家系统单位出台了拥军优惠政策,全县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和A级以上景区对军人、退役军人施行免费,开展了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军地书画展、巡回法庭、为驻砀官兵义务体检等20余项活动,出租车公司专门设立呼叫台,提供拥军专享服务。在全县卫生、金融、交通等系统及政务服务大厅42家窗口单位悬挂、张贴、摆放“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优先”等标识,形成了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社会化拥军的浓厚氛围。

五、拓展宣传载体活双拥。精心制作、拍摄了《梨乡拥军情》双拥主题歌曲和《大美梨都 双拥砀山》宣传片,在户外大型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开通了“拥军路线”,在全县公交车、出租车、小区的电梯、楼道张贴宣传双拥标语口号,在城区主要路段和重点路段设置了15个大型、45个小型永久性双拥标示牌,建成了“两园一街一广场”(即双拥公园、双拥主题公园、国防教育一条街、双拥广场)。在学习强国、《解放军报》、《国防时报》、《中国退役军人》、《安徽日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砀山双拥公众号等国家、省、市、县30余家媒体发表双拥信息450余篇;在县电视台开设“双拥专栏”,累计播出双拥新闻64条、录制双拥宣传片花19条、发布双拥信息248条,在系列宣传中双拥工作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最后一粒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最后一滴血洒在拥军支前路上。”“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是砀山人民拥军工作的实践与追求。“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助力砀山经济发展,守护梨都人民安宁,是驻砀官兵的忠诚与担当。

新时期,砀山县不断拓展“双拥”新思路,构筑“双拥”新载体,搭建“双拥”新平台,丰富“双拥”新内容,继续擦亮“双拥模范县”亮丽名片,用心用情书写着“军民鱼水情”的新篇章,赓续着坚如磐石甜如酥梨的军民情义,用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迎接验收,全力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县,不断开创梨都双拥工作新局面!(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王飞 朱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