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点赞!退役军人回老家路上连救5人!

发布日期:2022-12-30 16:59 来源:老兵融砀山县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危难时刻尽显英雄本色!”12月23日,从广东东莞寄到安徽省宿州离职干部休养所的一面“迟来”的锦旗,再次展现了该所文职人员彭流萍临危不惧,连救5人,甘当无名英雄的感人事迹(壮举)!

今年35岁的彭流萍,出生在江西赣南农村,艰苦的生活条件培育了他刚毅而且乐善好施的优良品格。2005年12月,怀着一直的从军梦,彭流萍应征入伍,服役于空军某旅,并成为一名光荣的汽车兵。16年军旅生涯中,他参加大大小小的军事演习40余次,由于他勤于学习,常写作,迄今为止,在军内外报刊发表作品数十万字,并数十次获奖和受表彰。2021年12月,退出现役的彭流萍,为了军人的那份崇高荣誉,他毅然放弃政府安置,通过社招文职考试,成为安徽省军区宿州离职干部休养所一名文职人员。

说起这次见义勇为经历,事情还得追溯到9月30日。当日13时许,彭流萍驾驶自己的越野车,回江西赣州大余县休假途中,当行驶至大广高速江西南昌红谷滩区段时,突然发现右前侧不远处,一辆银色商务车仰翻在公路旁的沟坡内,然而疾驰而过的一辆辆车子没有一辆停下救援。

身为一名退役军人,具有15年驾驶经验的彭流萍,立刻意识到,出车祸了,情况危急,人命关天,他秉承军人的优良传统和果敢的作风,当即决定停车救人要紧。为了保证其他行驶车辆安全,他第一时间开启右转向灯,停靠在高速公路紧急停车带,而后打开双闪警告灯,立即下车,迅速跑向事故车辆。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立即查看了侧翻车子情况,不好,车子在漏油,空气中都弥漫着汽油的气味。职业的敏感性,让彭流萍意识到现场的危机,车子随时有燃烧的可能性,他当时没有想到个人的安危,心中只有一个理念:赶快救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正在这时,高速交警驾车赶来,他与交警紧急查看了车子情况,发现车子是由于右后车胎老化,摩擦受热引起爆胎造成车子失控,冲下路面翻滚360度。车子里共有5个人,驾驶员和副驾驶受撞均昏迷,手臂流血不止。彭流萍和交警决定必须马上救人,在部队曾经参加过多次驾驶事故应急演练的彭流萍,经验丰富,为了防止用力过猛,导致车子遇火星燃烧,他用双手抱住车门,在交警的配合下用力把车门拉开。接着他不顾个人安危,火速钻入商务车内与交警一起首先将坐在副驾驶位上的,手在不停流血的一名男子救出,而后又小心翼翼地把驾驶员救了出来,万幸的是,车厢里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和其他一名妇女、一名男子安然无恙。

车上人员都被安全救出后,彭流萍简单为受伤人员处理伤口后,两名昏迷人员也苏醒过来,在了解他们只是受轻伤,并无大碍后,他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事过数月,彭流萍把这救人之事都已淡忘之时,12月15日,家住合肥,目前在广东东莞务工的被救车主张先银,通过江西高速交警的帮助,才辗转多方联系上他,这才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 (李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