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埇桥区用好烈士褒扬红色资源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日期:2022-07-05 09:18 来源: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埇桥区是一片英雄辈出的热土,3630名烈士为埇桥区解放、建设、发展作出不朽的贡献,他们的精神也成为埇桥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能。多年来,埇桥区用烈士褒扬红色资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情操,努力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把烈士褒扬,英雄主义教育融进中小学教育。把烈士精神教育作为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内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关工委先和区教体局后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利用红色资源和烈士褒扬资源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加大烈士纪念设施投入。近年来埇桥区加大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对宿东、盛圩、五柳三个区级烈士陵园进行的完善、扩容、升级。对13处烈士墓区进行维护和提升。持续开展零散零散墓进陵园工作,343座零散烈士墓,已迁移204座。

为烈士纪念设施赋能。烈士纪念设施是烈士栖息地,更是烈士精神传播地,青少年奋发有为的聚能地和加油站。组织青少年在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等集中开展纪念烈士活动,在校学生参加祭奠英烈人数90%以上。在烈士陵园开展入团、入队已成为很多学校、学生首选和风尚,据统计去年有1000多名青少年,在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前完成入团、入队仪式。

让青少年成为红色教育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近年来,埇桥区致力于对红色讲解员的培养和选拔,鼓励参加红色故事讲解的青少年踊跃参加,宿东、五柳、盛圩均聘任多名青少年讲解员,并颁发讲解员证书。为了推动青少年讲解员参与度,提高青少年参加讲解员热情,去年10月,埇桥区退役军人局开展“埇桥区首届讲解员大赛”,五十多名热爱讲解员工作青少年参加。他们不仅讲述一个个英雄故事,更是英雄精神感召下的受益者。3名讲解员成为社区干部,5名讲解员成为得到提拔重用。

关爱烈士后人,续写崇尚英雄新篇章。认真落实烈士子女优待政策。埇桥区制定了烈士子女入学、参军、招工优待政策,积极为烈士后人排忧解难.去年埇桥区组织7烈士子女到荣康医院和疗养院进行疗养。及时足额发放抚恤金,对生活困难的烈士子女,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并进行一对一帮扶。烈士女子在党和政府温暖下,坚定沿着先辈足迹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心,成为埇桥区发展、建设、进步的榜样。

(埇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