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脱下的是军装 脱不去的是担当

发布日期:2022-08-04 09:17 来源: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这里是我们的家乡,一个热闹的皖北小城,一场危机悄悄降临,瞬间,城市里的空气仿佛被凝固了。突如而来的寂静,让所有人措手不及。而一场爱心奉献却在无声中进行着,“集结号”已经吹响,力量在这里集结。

祖红于1989年入伍,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年底退伍,被安置到安徽省煤田地质第三勘探队工作,先后在物业管理、实验室瓦斯检测等岗位工作,在每个岗位上都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面对疫情,祖红主动请战,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化身“志愿红”,与“天使白”一道全力出击,牢牢筑起基层抗疫“防护网”。昔日军装在身保家卫国,而今初心不改 迎难而上打头阵。五十多岁的祖红主动申请担任楼栋长,去楼栋值守,监督物业消杀、辅助医护人员逐户核酸采样、挨家挨户分送生活必需品。很多时候,他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同许多年轻医护人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披挂上阵,让他觉得有使不完的劲,一天下来有十多个小时的工作量。每天回到家中才感到腰酸背痛、浑身乏力,但他从不叫苦叫累,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

 

 

“抗疫就是一场保卫家园的战争,身为一名退伍军人,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祖红说。疫情发生以来,他严格服从社区安排,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细、把每一项任务做好,值班期间严格落实“一扫三查”,遇到想强行出入社区的人员和车辆及时制止、耐心劝导、适时警告,同时严谨细致做好居民生活保障工作,不厌其烦地为居民代取外卖、快递等,并将居民反馈问题逐一记录,然后再一件件认真解决。向有情绪的居民进行政策解释和开导时,他是“宣传员、疏导员”;为居民采买运送生活物资时,他是“采购员”;维持队伍秩序、帮助老年人扫码时,他是核酸检测“守护员”。他几乎每天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变换的是身份,换不掉的是血性。在抗疫战场上,祖红作为退役军人的铁血本色不改,铮铮铁骨扛起战“疫”大旗,坚硬脊梁担起居民的希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的使命和担当。“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个突击手,我们必须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安全线’!”“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声‘到’,一生‘到’!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会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