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砀山县:一年获得两次国家荣誉的高艳收获亲情

发布日期:2022-11-21 09:15 来源: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葛妈妈好!”“葛妈妈辛苦了!”“您身体还好吧?”日前,高艳和丈夫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在天黑前赶到山东聊城武阳路消防救援站。车子刚一停稳,消防员们便纷纷赶过来,热情问好、打招呼。

“都好,都好着呢!”高艳拉着消防员的手一一应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高艳对这里的一切十分熟悉,因为处处都有儿子的“印记”:葛宇航塑像、葛宇航烈士事迹展厅、宇航班……每次,她来这儿都要去做一件事,那就是去“看看”儿子。

走进二楼宇航班宿舍,夕阳透过玻璃窗,落在洁白平整的床铺上,宁静而温馨。葛宇航牺牲后,他的床位还一直保留着,床头的工作牌十分醒目,高艳俯下身轻轻抚摸着……她的儿子是一名消防员,12年前在一次火灾救援中牺牲。此后每年,经年如是,通过一罐罐黄桃罐头的寄托来表达其一生对消防事业的牵绊。

“每次来到这里,我都很高兴。”高艳心里明白,12年的坚守,其实是为了与儿子以另一种形式“相见”。

9月24日上午,得知战友葛宇航的父母来了,刘军凯带着父亲匆匆赶来。大家聊着近况,亲切又热络。这些年来,他们早已把彼此当成了亲人。每年刘军凯过生日,高艳都会送上祝福;只要有空,刘军凯也会到砀山看望高艳一家。

“来,我们加下微信,把家里地址发给我,让你家人也尝尝我做的黄桃罐头。”12年来,不断有新人加入消防队伍,每见到一名新成员,高艳都主动建立联系,让他们知道,在安徽砀山还有另一位“妈妈”在挂念着他们。

作为“母亲”,高艳不仅熟记“儿子”们的名字,还关心他们的感情生活、婚姻家庭……做着每一位母亲都会做的事情。

高艳把消防员当作儿子,消防员也把高艳当成妈妈,一有空就打电话和她聊天,只要有开心事都会第一时间与她分享。每年母亲节,消防员李明阳都会和“葛妈妈”在电话里聊很久。今年2月,消防员杨永升结婚,首先想到的就是和新娘一起为“葛妈妈”送去美好的视频祝福。高艳每当提起这些事,都如数家珍,喜上眉梢。

浓浓母爱,也收获了回报。逢年过节,高艳总能收到“儿子”们的祝福短信和电话,叮嘱她保重身体、不要太劳累。“孩子们一有时间就打电话和我聊天,休假时还会来家里看望。”高艳满脸欣慰。

儿子牺牲后12年来,她的爱心一直在坚守,这份超越亲情的无私大爱,让许许多多的消防救援人员倍感温暖,也感动了无数了解葛宇航和“葛妈妈”事迹的人。高艳平时在葛集镇街道上经营活禽和水产生意,过着普普通通的农家生活,有较好的口碑。

2019年,高艳获山东省消防救援队伍“好母亲特别奖”;2020年,获“砀山县最美军属”;2021年,获“安徽省最美拥军人物”荣誉称号;2022年5月份,高艳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11月份,中国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高艳又赫然在列。 (张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