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埇桥区人武部门为百岁老兵庆生

发布日期:2024-03-22 09:11 来源: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2d6a94174e27f1d8cdfdfeac881dfdd

“当年您为祖国流血,今天我们为您祝寿,祝您生日快乐!”3月18日,宿州市埇桥区三里湾街道新四军老兵孟超群喜迎百岁寿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人武部、所在街道等相关单位闻讯而来,与孟老亲友共同为老人精心置办了一场简单热闹的庆生仪式。

88cab71c0d6ed6f58adf79f1aa0b8da

“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出生于1924年的孟超群,16岁参军,隶属于新四军4师。1940年入党,1941年被组织派往淮上行署和新四军第四师师部所在地龙亢镇的淮上联中学习,四个月后就被选拔到行署税局进行专业训练,两个月培训后,分配到怀远行署税务局当文书。后被任命为怀远县政府(驻河溜)会计主任,主管全县税款工作,在此期间,他出色完成纳税收粮任务,为解放区的壮大贡献了一份力量。在淮海战役中,孟超群积极组织领导后方捐粮支前,有力地保障了前线战斗的胜利。建国后,一直在宿州税务系统工作,1984年离休。

在孟超群7个儿女眼中,父亲永远有干不完的工作。“平时很少见父亲待在家中,一直都是单位有事。再苦再累自己克服,用肩膀扛起家。”女儿孟萍介绍说,“父亲常告诫我们,首先要报效国家,只有国家强大,我们小家才能幸福。多年来父亲执着的革命信仰一直影响着全家人,父亲身上的铁军精神已潜移默化中成为孟家的家风。”

030086a2f6ffb3c30b7e6d492b2c8d5

今年是新四军军部重建83周年,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铁军精神依然在孟老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坐在椅子上,老兵挺直了腰,就像当年一样,只是两鬓添了白发。在众人的祝福声中,孟老回忆起当年战场上的点点滴滴,并对祖国今天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高兴。孟老最后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培养与关爱,感谢同志们的关心。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96c50e9af3c080786c0f524da13dcd7

埇桥人武部负责人表示,一代代优秀军人铸就了新中国,不能忘、也不敢忘记他们的付出。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应当把双拥工作当成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向孟超群老兵致敬,也向无数个如孟老一样,坚忍不拔,英勇果敢的新四军将士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