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宿州双拥

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推进零散烈士墓迁移

发布日期:2022-06-02 10:19 来源: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拓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抓好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零散烈士墓迁移工作,为砀山县周寨镇洪庄新村的学生们呈现了一场“弘扬爱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


活动中,全体参加活动人员,向为革命英勇献身的烈士低头默哀致敬!重温历史,回顾当年战争年代发生的一幕幕,追思先烈们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的革命历程,感恩先烈们用鲜血之躯换来如今的和平年代。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近百年来,无数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民族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烈士纪念设施成为了英雄精神寄托于世间的载体,是重要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关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即是关注英雄精神。

为持续做好失踪烈士遗骸搜寻保护和为烈士寻亲工作,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通过DNA比对技术为无名烈士寻亲活动,运用大数据、新媒体平台等手段帮助无名烈士“回家”,目前已为96名无名烈士做DNA ,等待检测结果,此举得到社会各界认可。现年89岁的砀山县供销社退休干部吕圣文,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早期为了避免烈士纪念设施遭到破坏他把自己的哥哥等7名烈士迁移至自己家中,修建了烈士纪念堂予以安放,为周围学校学生和村民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祭扫氛围。对烈士做DNA这一举措,吕圣文这样说:“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这两年把他们(烈士)统一迁至县革命烈士陵园安葬,下一步做DNA鉴定,存入国家DNA数据库,以便以后的遗属辨认,这个事情非常好”。

近年来,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打造”一中心、两群、两带“江淮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新阵地目标,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重点对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实现应集中尽集中、应修缮尽修缮的要求,从根本上改善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目前已对县革命烈士陵园进行改造整修,并提升改造了李庄镇刘心智、程庄镇王次青和砀城镇烈士陵园,重建了唐寨镇烈士陵园,已有187座零散烈士墓迁移至县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设施得到有效保护。(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