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0 15:44 来源: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的主线,抓实抓细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政策水平有提高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施行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策法律学习。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以比政治,看站位;比素质,看能力;比担当,看成绩;比作风,看形象为主题的“四比四看”活动和以大讨论,大练兵,大比武,大交流为主要内容的“四项活动”,以四项举措促落实。

一是组织全员学习。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至少安排1次法律政策学习,机关内设科室和直属单位每月至少安排2次学习。基本学习资料为《退役军人事务政策文件汇编(2018-2020)》、宪法、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是开展专题培训。以《习近平关于退役军人工作论述摘编》《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和《安徽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重点,市局和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分业务、分层级开展政策培训。

三是举办政策讲座。在局机关举办培训讲座,每月安排1名业务骨干讲政策,各地结合实际参照举办相应培训讲座。讲政策,析案例,引导年轻干部上讲台。

四是组织基本知识测试。全市组织开展退役军人系统线上学习,组织知识测试,以测促学,使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在全系统蔚然成风。在全省学习时长前100名中,我市占32人,名列前茅。

二、严格对标,重点工作有实效

一是夯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基础。标准化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全面推进,打通了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工作“最后一公里”。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要素建档立卡工作扎实推进,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及时、足额发放抚恤补助金,切实维护我市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扎实做好优待工作。扎实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活动,常态化做好关爱帮扶、纾困解难工作。

三是切实做好安置工作。全力做好市直退役士兵专项岗位开发、选岗等工作,解决安置后下岗或自谋职业后再就业困难退役军人的后顾之忧。

四是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全市共挂牌10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44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有效带动了当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重点指导安徽微谷电商物流创业园申请省级退役军人创业园,宿州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省级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组织退役军人参加首期省级技能培训示范班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受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通报表扬。在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得组织奖和优胜奖,展现了我市退役军人勇立创业创新潮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风采。

三、注重引领,典型选树亮点多

建立优秀退役军人典型的遴选、发布、宣传、关怀和培树机制,全市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集体和个人,在抗击疫情,抗洪抢险,应急救援,就业创业等各方面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萧县王於昌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于2019年7月26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2021年6月份又荣获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萧县王迪荣获2020年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2021年3月份“中国好人”称号,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其所在的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党支部荣获今年“两优一先”表彰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萧县蓝天救援队荣获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和萧县蓝天救援队于2021年7月份驰援河南暴雨抗洪抢险,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关注;埇桥区王敏荣获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我市成功举行《军徽荣耀》出版发行暨2021年最美退役军人颁奖典礼,活动现场发放200余套书籍,对李忠秀等14位2021年度宿州市“最美退役军人”进行了表彰。我市多名优秀退役军人获得全国性表彰,在全省绝无仅有。

四、坚定信心,努力提升促发展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围绕更好地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盯重点、攻难点、创一流、勇争先,打造“忠诚、为军、担当、奉献”队伍,在抓好思想政治引领上做文章,在加快基层基础建设上再提速,在促进安置和就业创业上下功夫,在提升优抚褒扬质效上出实招,在强化矛盾攻坚化解上尽全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