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文明城市

文明每一步 精彩每一景

发布日期:2020-12-16 10:01 来源: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自2018年以来,我市通过建立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方位提升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文明旅游宣传氛围、在各涉旅企业建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开展“文明旅游随手拍”“倡导文明旅游 争做文明宿州人”“文明旅游为宿州加分”等活动,大力营造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增强了市民“文明旅游,从我做起”的意识,全面提升了宿州的文明旅游形象,也让游客和市民深刻地感受到宿州的“美丽”与“温度”。



市民在新建的宿城乐湖公园游玩。本报记者 摄

镜头一:新汴河畔的“美景”

现场回放:初冬时节,午后的阳光正暖,三三两两的游客漫步于宿城新汴河景区,市民李丽也带着5岁的儿子来此游玩。

“妈妈,这个就是银杏叶吧!和书上的图片一样哎。”小家伙从地上捡起一片落叶,大声地喊道。

“是的,我们可以把它带回去做标本。”李丽和蔼地对孩子说道。

“这里好大、好漂亮啊!听说这里还有风车广场和儿童乐园,我想去看看!”小家伙一脸兴奋。

“好啊,我们这就过去。宝宝,你看这里这么美,我们是不是要好好地爱护呢?”李丽拉着孩子的手说。

“对对对,我刚才看到道边有垃圾箱。等会儿吃完零食后,我会把包装袋和用过的纸巾放进去,一定不会乱扔的。”小家伙懂事地说。

母子俩前行的身影和周围的景观融为一体,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新闻点击:2018年6月,新汴河景区管委会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充分利用景区多处LED显示屏、展架、海报、城市公益雕塑、宣传栏、宣传折页等载体,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建设标语,轮播“创文明城市 建美好家园”“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勺公筷从我做起”等公益宣传短视频,引导游客争做文明事、说文明话、做文明人。为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在景区内投放了助力自行车,建设了风车广场、商业街、儿童乐园等;将鹏程、大椅子等雕塑与景区环境结合起来,打造城市记忆名片,满足市民怀旧和观赏需要;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游客中心和汴河博物馆一楼配备了雨伞、轮椅、常用药品等,为游客提供方便。景区还利用节假日和游客较多的时段,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营造“文明处处彰显、文明人人践行”的氛围。

镜头二:博物馆里的“暖意”

现场回放:“您好,我们这儿有婴儿手推车,可以免费提供给您使用。”12月6日上午10点左右,在看到一位抱着小孩的游客走进一楼展厅后,宿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对她说。

“太好了!我是从合肥来的,听说宿州博物馆展陈物品文化底蕴丰厚,就想过来看看。因为小孩外出需要带的东西比较多,所以就没有带手推车,你们想得真周到!”这位女士高兴地说。

帮助女士把孩子放进手推车后,工作人员引导她来到电梯口:“您看,旁边有个母婴室,如果需要的话可以使用。”

参观完毕,这名女士留言:“今天不仅欣赏到馆内的文物之美,而且享受到非常贴心的服务,让我心里暖暖的。为你们点赞!”

新闻点击:2018年以来,作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宿州市博物馆以文明创建为契机,不断完善自身基础配套设施和提高服务水平,受到游客和市民的好评。市博物馆通过在场馆外设广告栏、场馆内设墙面广告栏及立式广告架的方式,投放“文明旅游”“城市名片”“历史故事”“家风家训”等公益广告300余个,并于每晚7:00-8:30利用南广场大屏播放新闻联播及视频公益广告。为满足特殊游客参观需求,在博物馆南门、北门各开通一处无障碍通道,馆内东、西两侧各设置一部无障碍电梯,可从馆内乘坐电梯上下楼;馆内二、三层各设有一处第三卫生间,开馆期间正常向游客开放。同时,在一楼设置母婴室,配备了婴儿床、沙发、儿童座椅等,方便母婴群体参观过程中的休息与调整。

镜头三:动物园里的“亮色”

现场回放:“闺女,这里可有热水?”12月9日上午,一位大娘来到宿州野生动物园的文明旅游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问里面的志愿者。

“有的有的,饮水机在这边,您先坐下来歇一会儿,我来帮您接水!”正在值班的志愿者赶紧走过来,麻利地接了一杯热水递过去:“大娘,今天有点冷,您先喝点水暖和暖和。您如果在游览过程中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就找穿红马甲的人。”

“太好了,谢谢你们!”大娘高兴地说。

随后,这位大娘和友人进入动物园参观。果然,在景区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都能看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有的在引导游客;有的在捡拾垃圾;有的在帮助残障人士推轮椅……他们身上的红马甲,为园区增添了不少的“亮色”。

新闻点击:作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宿州野生动物园以提高游客满意度为着力点,利用广告、广播、宣传画册、城市小品等多种平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宣传;规范工作人员文明接待和文明劝导服务,对游客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引导;在景区入口设立文明旅游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备热水、急救药品、休息椅等,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服务,受到大家好评。记者 王云